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

【五股溼地維護】2017年十月份水鳥灘地營造

這幾天受到颱風及東北季風共伴效應的影響,全台不停的下雨。但對於五股溼地來說,它獲得充足的水量,孕育這片棲息在此的生物,像是鳥兒、蜻蜓、彈塗魚和螃蟹等。雖然牠們所在的地方,可能多數被人類開發,變成休閒用地,如:棒球場、步道及水上運動池等。至少五股溼地這邊,還提供給牠們可安居。所以荒野保護協會於今年7月底,與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一同合作,於五股溼地教育中心前方的103草地,先以機具打造水池,再輔以志工人力的參與,細部營造適合鷸鴴科及其他涉禽類的水鳥,可作為棲息及覓食的灘地。

我們期待此處,將持續成為一般民眾體驗生態及落實環境教育之場域。

圖1、雨淋的五股溼地及周遭。
圖2、因為強風,把路燈給吹倒了。


        今天是星期三(10/18)的下午,有一群活力四射的PUMA企業員工不畏風雨來到五股溼地,準備幫鷸鴴科及其他涉禽類的水鳥,營造一個適合牠們的用餐及棲息的灘地。由於是第一次參與,就由我們帥氣又高大的荒野棲地管理員來介紹一下,讓夥伴們可以瞭解五股溼地的生態環境,以及為什麼要幫忙做水鳥灘地。

圖3、PUMA企業員工在棲地工作前,聽荒野棲地管理員介紹。
圖4、PUMA企業員工聽完講解後,拿取工具。
        淡水河流域的沿岸從河口開始,已逐漸被人類開發為水泥化堤岸,缺少灘地給候鳥駐足及棲息的空間。因此,五股溼地及其他僅存的生態環境,可能就是牠們唯一能選擇的地方,所以營造水鳥灘地,讓逐漸陸化的環境變成牠們需要的環境,變為如此的重要。不然候鳥以後可能都不會來了。就棲地工作之任務需求,我們分為兩大組(灘地營造、撿拾堆砌)。

圖5、水鳥灘地工作之降低土堤、灘地營造。

圖6、水鳥灘地工作之移除廢棄物、收集磚塊及石頭。

圖7、水鳥灘地工作之移除廢棄物、收集磚塊及石頭。

圖8、水鳥灘地工作之移除廢棄物、收集磚塊及石頭。

圖9、水鳥灘地工作之鏟土。

圖10、水鳥灘地工作之堆砌萍逢草石滬。

圖11、水鳥灘地工作之人力精踏灘地。
在大家通力合作之下,水鳥灘地已達今天所要做到的,包括:增加灘地面積、降低土堤高度、剷除快速生長的植物,以及撿拾堆砌石滬等。雖然過程辛苦,相信大家在體驗後,會更深刻記得水鳥灘地的樣貌,未來也可以再來幫忙唷!畢竟一塊棲地的維護,是需要不斷地。
最後,我們帶著感恩的心,一起將使用後的工具做個清理,把身上的淤泥洗掉,準備帶著對生態環境有幫助的成就感回去。謝謝~PUMA企業員工的幫忙,有你們真好。

圖12、水鳥灘地工作之工具清理,體驗小橋流水人家生活。

其他精彩畫面,記錄在該相簿裡,請點擊以下連結:
https://photos.app.goo.gl/FMwOSBFx53L6LCw32


若您喜歡這篇文章,希望關注五股溼地所發生的生態事,歡迎點擊以下連結:
五股溼地生態園區 | 荒野保護協會 https://www.sow.org.tw/accomplishment/1092
五股溼地生態工作室 https://sites.google.com/site/wuguwetland/
五股溼地生態園區blog http://wugu-wetland.sow.org.tw/
五股溼地生態園區facebook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uguwetland/?fref=ts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