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

4/24地球日活動

每年的四月是個關心地球、關心環保的月份,而四月十四這天,五股溼地一早就來了一百多位身穿紅、綠顏色背心及T恤上印著北一團字樣的大人與小孩。他們是荒野親子團北一團的夥伴,也是這次參與五股溼地地球月活動的人客喔!
雖然楓香才剛加入五股溼地組,雖然認得的面孔及記得名字的夥伴沒幾位,但人家說『初生之犢不畏虎』大概就是像我這樣擁有十足“憨膽”的新手吧! 早在兩個多月前接下總召任務時,即開始詢問前輩們的經驗,感動的是獲得眾多夥伴的鼓勵與支援...
組長永貞的細心提點與探勘時的行前教育,是活動的幕後推手;前地球月總召易芳完整的資料傳承,讓我可以清楚的依循著脈絡籌備;雁子及雨蒼有求必應的協助,在各項器材及經驗上是我最佳的諮詢顧問;還有多位報名服務的夥伴-麗彬、春蘭、振華、錦妮、坤立、健明、國堅、小龜、瑞禮,真的好謝謝你們在兩次探勘及活動當日的工作承擔與補位,是手忙腳亂的我很重要的定心丸呢!
地球月的活動花絮,就讓我用圖文娓娓道來吧!

一早的磅礡大雨,雖讓人感到小小不安,但下過雨的五股溼地好有生氣,萬物獲得了滋潤,展現出非凡的美麗姿態,迎接著大家的到來...

活動在志工的介紹、永貞的童言童語,以及北一團熱鬧的親子暖身遊戲中展開了序幕...

暖身遊戲名稱-『棲地生存爭奪戰』,每個人都要扮演一種棲地生物,在聽到口令後需站到童軍繩內(表示獲得生存空間及庇護),但因棲地遭到破壞,童軍繩數越來越少,生存競爭也越來越具挑戰性。透過遊戲設計,希望讓參與的親子了解棲地對自然生態的重要性,並進一步化為行動守護。( 照片中的振華大哥玩興大開,熱心的協助收童軍繩的工作 J )

暖身遊戲及全體大合照後,小蟻團、炫蜂團和育成會隨即由導引員及五股溼地志工帶領分開活動...

!小蜂小蟻們一邊聚精會神地尋找藏在草地及蘆葦叢中的垃圾,一邊興高采烈地分享著周遭的新奇發現...


而到北池後奮力清理布袋蓮的小蜂們,不論是打個人戰或團體戰,都是親手去做對環境有意義的事。當他們看到湖面更乾淨,感受到自己辛苦後的美好,臉上都掛著滿足的笑容呢!大自然就是最好的生態教室,一點也不假。


那我們五股溼地的志工呢? 則是個個認真負責,展現特有的志工風範(熱心、細心、耐心),現身就是最佳典範...



(PS.瑞禮因當天家裡有事無法前往,但參與了兩次行前探勘,認真態度令人激賞)

環顧整個活動,仍有許多需檢討及待改進之處(最遺憾的就是忘記志工大合照了 >_<~)..也謝謝大家在會後的討論給了我很棒的回饋與建議,不但藉由籌備過程熟識了夥伴、覺察了自己的不足,亦更加體認溼地守護的重要與不易,這是『五股溼地』送給我很珍貴的大禮。
很喜歡一段話,與夥伴們分享..
~ 唯有了解才會關心,唯有關心才會行動,唯有行動,生命才有希望 ~
期盼您我的小小努力,能帶給溼地希望,讓這片大地生生不息,讓更多人一起來珍愛這片充滿造物者巧思與眾人之愛的五股溼地。

文/蘇秀蓉 圖/北一團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