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

【五股溼地維護】2016年十一月份 還給野生動植物一個乾淨的家

當溼地不再乾淨,對不是居住在此的人們,可能不會有什麼感受。對於居住在這裡的野生動植物來說,卻多了一些困擾。圖片中的寶特瓶,或許是人們不經意遺留的,但有可能對招潮蟹來說,家被一個寶特瓶遮住,牠就得把它移開。

現在我們就一起來幫野生動植物年終大掃除,還給他們一個乾淨的家吧!

圖1、溼地上遺留寶特瓶,是誰忘記帶走。


         五股溼地鄰近五股、蘆洲,周圍除了有住宅外,也不少零星的小型工廠,以及五股工業區的廠房,僅隔著越堤道。道路引領著人們,上下班會經過、運動休閒會來這,甚至有人會在名列為國家重要溼地內,釣魚、抓螃蟹、餵流浪動物,以及野鳥等。今天早上,荒野保護協會的解說老師們,先幫淡江大學同學們,介紹五股溼地及如何以行動,還給它一個乾淨的自然環境。

圖2、淡江大生很認真凝聽荒野老師們解說五股溼地及今天的行動。

        十一月的溫度帶著些許涼意,加上今天太陽不大有雲。不然多數時候,五股溼地常常是艷陽高照,使人中暑的氣候。總覺得今天大家可以大顯身手,而且大學生們是熱情又有活力的生力軍,看來我們一定成果豐收。

圖3、出發了!一起還給野生動植物乾淨的棲地。

        在五股溼地內,有一條串連人們居住地到河口的塭仔圳。該大水道的兩側,除了提供水鳥覓食之外,也居住著招潮蟹、魚,以及其他野生動植物。因為最近是毛蟹(鋸緣青蟳 Scylla serrata (Forskal, 1775)  )的產季,也看到不少人在此非法捕獵。在這條圳旁,遺留了一些很難想像,垃圾為什麼會出現在此。除非有人拿來亂丟,不然就是隨著洪水而來吧!

圖4、垃圾無奇不有。

        如果許多人是為了貪圖方便,覺得環境就該被破壞的。那麼這樣的行為,是要被制止。我們覺得可以透過法條罰則、裝設監視器,以及加強巡邏等,都能嚇阻其發生。當然最重的是,我們希望透過環境教育及行動,讓原本不知道此事不能這樣做的人們,可以瞭解,甚至影響其他人。今天我們的行動,也就一種環境教育的落實,還給五股溼地一個乾淨的自然環境。

圖5、彎道旁鄰接五股溼地,怎麼會被丟垃圾!

  在撿得過程中,夥伴們發現多數來源是家庭垃圾,部分是傢俱,以及汽機車行、小型工廠不要的零件等。以垃圾的組成來看,則以酒瓶、塑膠袋、廚餘最多。如果不是今天大家有來這裡幫忙五股溼地,可能會繼續被某些民眾破壞吧!我們看著垃圾底下寸草不生,樹木長得不好,只有螞蟻、蟑螂、老鼠可以居住的環境,應該不是大家想要的溼地吧!

圖6、接近300公斤的垃圾。
讓溼地維持它自然的功能,讓野生動物擁有一個乾淨的棲地,是需要大家一起努力。今天要謝謝淡江大學及荒野夥伴、五股溼地巡守隊的參加,讓五股溼地繼續擁有它獨特的美麗。

圖7、夥伴們開心的合影。


若您喜歡這篇文章,希望關注五股溼地所發生的生態事,歡迎點擊以下連結:
五股溼地生態工作室 https://sites.google.com/site/wuguwetland/
五股溼地生態園區blog http://wugu-wetland.sow.org.tw/
五股溼地生態園區facebook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uguwetland/?fref=ts

1 則留言: